調查局特考錄取人員受訓課程、受訓標準介紹

調查局特考/調查局受訓課程/受訓考核標準

  調查局特考跟一般公職考試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調查局並不是通過筆試就等於獲得了工作資格,除了後續的體測、面試之外,還要再透過為期半年到一年的訓練,並通過受訓檢測後,才能正式成為調查局人員。
  或許有同學會擔心這段期間的受訓會不會很困難?會像當兵一樣辛苦嗎?考試、實習的部分會不會百般刁難,都沒有經驗的人進去會不會一下就被刷掉?
  別擔心,雪兒這裡幫大家整理了一些調查局錄取人員受訓資料,同學們可以先看看。調查局內部也在缺人,會公開名額就是有人力需求,原則上通過了考試階段進到受訓期是不會過度嚴苛要求學生的。
  調查局退訓的比率並沒有固定,但大概落在15-20%左右,裡面還包含了自願離訓去報考其他考試或有其他規劃的人,實際比率會再更低,等於有近乎八、九成的結訓率,之前有傳聞一定會砍到20%的退訓率,以近幾年的數字來說大多不到20%,同學們不用太擔心!

2022調查局特考最新開課資訊講座

 調查局特考-調查局人員受訓時間

職等 受訓時長 考取受訓時間
三等 一年(12個月) 每年1月中左右開始
四等 半年(6個月) 每年1月中左右開始

  訓練對象包括當年度通過調查局特考的同學,以及之前錄取,待補訓或重新訓練的人員。同一批訓練的同袍不會只有同一屆錄取的人,也有可能會有之前考上申請延訓的人,通常是因為兵役,或者是進修碩士、博士等的人申請,後面也會一併跟大家介紹保留資格的規則。
  但調查局有明文規定,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申請免除受訓!因此想進到調查局工作受訓是不可避免的!

 調查局特考-調查局受訓內容/受訓課程

  在介紹調查局的課程之前,要先講講調查局的核心價值。
  調查局訓練課程以「精選嚴訓」、「學以致用」為原則,光是要通過考試與體測才能參加訓練,就已經是種精選人才的標準;在學以致用方面,調查局訓練加入了實作課程,也有射擊、防身術的教學,都是要讓同學之後投入外勤工作可以有效使用技巧。
  因為調查局的工作關係著國家安全、犯罪,雖然不會到時刻有生命危險,不過有著效忠國家、服務民眾的觀念更能有效工作!

  關於調查局的課程分為基礎課程及專業課程。
  基礎課程包括:
1.國家重要政策與發展
2.行政管理之能與實務
3.公務相關法規
4.專題演講(公務環境相關議題)

  專業課程包含學科、技能及實習三項目,課程內容涉及國家機密,沒有在網路上公開,但從最後結訓的成績考核標準反推,應是調查局實際工作的理論、操作教學,例如:
1.刑法、刑事訴訟法
2.案件偵辦工作、經濟與一般犯罪防制工作
3.國家安全維護、調查工作、廉政工作
4.毒品防制工作
5.資訊技能課程
6.兩岸情勢研析工作、洗錢防制工作

  四等則另有「會計工作實務、總務工作實務」等內勤類的工作。
  除了辦案、據點的東西大家都是進去後才學習,法規類的考科在學科測驗裡佔了重要的一部分,這對非調工、法律實務組考進去的同學來說可能會有點不利,但只要考到及格就能達結訓標準,不擅長背誦的同學可能在這方面多花點心思了!

調查局特考    受訓內容說明     

調查局

訓練內容

基礎課程

瞭解國家重要政策與發展,加強公務倫理,充實行政管理知能

專業課程

研習本局各項職掌業務與法令,嫻熟司法調查工作應用技能

體育課程

實施游泳、跑步等體能訓練

 輔教課程

安排團康、藝文欣賞、見學參訪等活動

 備註

  

正額錄取人員無法立即接受分發者,得檢具事證申請保留錄取資格:
服兵役,其保留期限不得逾法定役期
進修碩士,其保留期限不得逾3年;進修博士,其保留期限不得逾5年
疾病、懷孕、生產、父母病危及其他不可歸責事由,其保留期限不得逾2年

 

                                    

 2022調查局最新考情說明會 →點我報名←

 

 調查局特考-調查局體能測驗/技能測試

  調查局受訓的體能測驗規範網路上有公布,三等考試的內容包括 3000 公尺徒手跑步、扶耳屈膝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引體向上、4 乘 25 公尺折返跑及 50 公尺游泳。四等則不需考引體向上及游泳。
調查局調查人員考試錄取受訓人員體育課程測驗規定

  其實在進去受訓前就要先通過體測,能在6分20秒內跑完1200公尺平時應該都有在運動,心肺能力上不會太差,可能要比較注重肌耐力或施力技巧,但這方面入訓之後都可以多利用空閒時間鍛鍊,雪兒也不是運動專家就不多做解釋啦~
  技能測試就像新聞報導調查局結訓時常看到,有射擊訓練、防身術及搏擊術。其實調查官雖然有像緝毒、跟監之類的工作,但並不會衝到第一線,相對真正使用槍枝的機會不多,主要還是以防身、槍枝使用安全為主要面向,實際打靶時只要遵守靶場規則不亂來,通常不會在這方面對學生太過要求。

 調查局特考-調查局受訓實習/實作

  實習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種是辦案工作、一種是據點工作,通常會讓同學兩種都體驗到。
  辦案工作會找一些已經成熟、可以偵辦的案件,讓同學體驗搜索、約談、搜查等工作,並從旁輔導,指導實際案件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詳細項目包括:

1.閱覽調查案件卷宗。
2.受理檢舉。
3.調查案件之擬處、訪談、查證、調卷、會勘、搜索、扣押、啟封等。
4.犯罪嫌疑人之約談、詢問、拘提、逮捕、移送、借提、還押等。
5.調查筆錄之擬作。
6.調查案件各類刑事文書之擬作。
7.其他有關犯罪調查及證據蒐集事項。

  據點工作則由輔導員帶著同學到各轄區走動,熟悉了解轄區地點、生態、作業狀況等。
  兩者都會指派專門的輔導員做一對一教學,若有問題都可以直接向輔導員回饋。實習期間通常都會和輔導員一起待著,如果遇到案件忙碌期可能就會跟著輔導員一起晚下班(輔導員人好的話可能還會趕同學下班,畢竟同學有早上6點要起床的規定XD),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提早了解調查局工作的節奏也是實習的一環。

2022調查局特考最新開課資訊講座

 調查局特考-調查局受訓期間作息規範

  作息方面還真的跟當兵有點類似,只是在體力勞動上沒有當兵那麼辛苦。早上六點起床就是整理房間、升旗、上課,晚上十點半準時就寢,中間會有午休、自習、自由活動時間。
  另外裡面也禁止使用手機,進去前需要把手機放在警衛室裡,放假前才能派人去拿。

 調查局特考-調查局受訓期間薪資/福利

  薪水方面跟當兵就不是同一個層級啦!
  之前也跟大家分享過,受訓期間費用全由調查局支出,不但包辦受訓時期的所有食宿,更另給每個月約40k的津貼,還有健保及公教人員保險。
  有這種包吃包住還給你錢的訓練課程,調查局的受訓可以說是非常優待了!

 調查局特考-調查局延訓申請

  調查局的受訓資格是可以申請保留的。
  如果是正在服兵役(若是尚未服兵役者不得報考調查局),進修碩士、博士,或是有重大疾病、懷孕、生產、父母病危、子女重症、養育三足歲以下子女等狀況,可以在放榜後完成分配訓練作業之前提出申請,但如果分配作業已經完成了才提出就不得受理。
  會遇到這種狀況主要還是以兵役、學業為主,因此放榜後看到自己上榜就馬上申請才是最保險的!

雪兒幫大家整理了這麼多資料,目的就是要讓同學們認是考上調查局特考之後的受訓內容,雖然說每屆的體驗還是會因為人事、規章、實際狀況而有所不同,但原則項目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動~

調查局特考最新考情免費講座

你可能會感興趣:

 新鮮人百萬年薪的秘密──調查局特考
捍衛國家一次晉級──調查局特考準備秘訣
打擊犯罪的背後──調查局工作內容

想了解更多調查局特考資訊,填寫資料,將有專人與你聯絡▼▼▼

arrow
arrow

    調查王 版主-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