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5調查局特考」調查局政治學考科分析  

【2016年調查局特考說明會線上報名】

1403161531-1489086121  

  

調查局特考與其他高普特考政治學來說,調查局特考政治學有其獨特的特殊性。一般來說,三等調查局特考政治學四題申論題中,題目往往會呈現以下的分佈:

一到兩題基本題

例如100年單一制與聯邦制的比較,101年內閣制、權威與官僚主義與102年美國聯邦制特徵與分析,本類型題目屬一定要高度掌握之題目,可藉由熟讀教材與參考書來準備完整的回答,重點在求精。

一到兩題較進階的理論分析或比較型題目

調查局在調查局特考往往會有一到兩題的理論分析或比較的題目,例如100年考了政治社會化與媒體,101年則考了組合主義相關理論以及權力的內涵,102年則考了民主政治相關理論與政治文化。這類型題目是國考政治學的大宗,但相對於其他的考試,調查局特考的特色是考出來的理論往往更偏,更喜歡從比較不被重視的領域中出題,因此很難猜題,這也是調查局特考的一大特色。本類型題目屬於能否上榜的核心關鍵,準備重點在求廣,必須有系統的去整理政治學各領域相關理論,對各理論皆能有水準以上的認識與了解,才能取得高分。

【2016年調查局特考說明會線上報名】

一題的時事或重要議題衍伸題目

調查局特考另一大特色是往往會有一題與時事有關。例如100年考了革命,當時也正逢阿拉伯之春的爆發,102年則考了電子民主,以反應當時關於投票制度的改革爭議。關於本類型的題目之準備,建議應養成閱讀報紙特別是社論的習慣,並定期閱讀政治學學術期刊,了解學界近期討論方向,較能掌握出題的脈絡與可能方向。

因此,針對調查局特考政治學的準備方法,百官網高仲老師提醒同學

1.先掌握教材

基本上教材皆是補習班老師對於政治學理解的濃縮,若能掌握教材內容,其實已能掌握相當基本分數。許多同學在準備政治學時惟恐有所疏漏,會試圖將很多參考書進行彙整,但別忘了「貪多嚼不爛」,應以一本書為綱,徹底了解後再考慮以其他資料作為補充。

另外,由於調查局特考的政治學與其他政治學考試在出題方向上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準備方向上也須作出調整。

【2016年調查局特考說明會線上報名】

2.勇於討論與練習

許多學生往往心有疑惑卻不敢發問,這其實是相當可惜的,多與老師、同學討論其實更容易發現自己思考上的盲點或問題。另外,多練習考古題也是相當重要,「考試技巧」也是上榜與否的關鍵,如何在兩小時內能快速的寫出七頁言之有物的答案是需要不斷練習的,很多學生不是不會寫,而是寫不完,因此與上榜擦身而過。

3.養成閱讀新聞、期刊與社論的習慣

既然以考取調查局特考及格的公務員為志向,自然應對國家之大事有所關注,了解社會之脈動。再者新聞、社論其時也往往是考試題目之來源,因此應養成閱讀新聞期刊的習慣,特別是社論往往是由重要的學者或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執筆,其內容更為精要,內容可供參考,將時事融入答案中作為舉例,建構出屬於自己的差異化答案是取得調查局特考高分的關鍵,其文筆與寫作方式也值得效法、學習。

 1402648765-1349790060_n  

 

【2016年調查局特考說明會線上報名】

 

 

相關文章

 調查局薪資(考取隔年就百萬)

 考取學員讀書心得分享

 政治學讀書方法分享   

 相關熱門文章: 

  2015-2016 最新國營聯招公職相關講座與簡 

  2015-2016 調查局/國安局最新簡章與出題薪資比較資訊 

  2015-2016 文化行政相關公職簡章與待遇評 

arrow
arrow

    調查王 版主-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