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特考-調查局/調查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undefined

  前陣子雪兒為了讓大家更了解調查局,親自到調查局去參觀,這邊跟大家介紹一下調查局的工作內容~~
  調查局主要分為幾個類組,分別是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化學鑑識組、醫學鑑識組、電子科學組、資訊科學組還有營繕工程組,但很多人都問雪兒到底分這幾個類組,進去後工作有什麼不同? 
  這邊先跟大家解釋一下調查局這個機關代表的意涵,好像常常在新聞上看到「檢調偵辦OO」、「檢調破獲OO」這類的字眼,「檢調」這兩個字代表的就是「地檢署」和「調查局」這兩個單位,主要是由地檢署的檢察官負責向法官起訴犯人,而調查局則是辦理後續的證據蒐集、調查等工作哦!
  一般剛考上調查局特考成為調查官的人(受過半年至一年的訓練後),通常會被分發到全台各地的調查處站進行訓練,處理的案件通常會是緝毒、賄選、貪汙這類的案件,主要目的是讓剛進調查局的人能夠熟悉最基本的調查工作,因此專業能力要求比較低,會運用到自身專業的案件會比較少,等到熟悉基本調查工作後才有機會調派至可運用自身專業的單位,也就是調查局特考分類組招考的目的! 

參加免費講座了解更多調查局特考

調查人員/調查官工作內容快速找主題
訓練時程 工作地點 主要工作內容 調查工作內容 電子資訊科學工作內容 醫學化學鑑識工作內容

 


調查人員/調查官相關訓練時程

◥ 三等調查人員訓練時程:1年
◥ 四等調查人員訓練時程:半年
◥ 五等調查人員訓練時程:半年

調查人員/調查官工作地點

◥ 分發地點:調查局及所屬外勤單位,包括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福建省及航業等調查處,另設幹部訓練所,臺灣省調查處為虛級化機關,下設有基隆市調查站等 15 個調查站及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等 5 個工作站。
◥ 分發方式:以調查局業務需求為最優先考量,再參照訓練成績、志願、各單位缺額調配人員。
◥ 調派規定:在調查局外勤單外工作滿6年後,得調至調查局本局各單位服務,但仍以各單位需求為優先考量,實際服務地點不確定性極高。

調查人員/調查官主要工作內容

調查人員工作說明

工作主要目標 維護國家安全及偵辦重大犯罪,須將自身專業運用於調查工作上。
主要工作內容 ◆ 維護國家安全:
1. 國內安全及犯罪調查、防治。
2. 協調執行機關保防、全國保防、國民保防等教育。
3. 國外安全調查、蒐集、建檔、研析兩岸情勢及犯罪活動資料。
4. 上級機關特交有關國家安全及利益的調查、保防工作。
5. 線索發掘:
內亂、外患、洩漏國家機密、貪瀆及賄選、重大經濟犯罪、毒品、洗錢、電腦、 組織等重大犯罪。
◆ 偵辦重大犯罪:
1. 內亂、外患、洩漏國家機密、貪瀆及賄選、重大經濟犯罪、毒品、洗錢、電腦、 組織等重大犯罪。
2. 協助跨國犯罪案件。
3. 協助兩岸犯罪案件。
◆ 科技支援:
1.  化學、文書、物理、生物跡證、資安等 鑑識工作。
2.  管理支援通訊監察及蒐證器材。 
外勤詳細工作內容 ◆ 線索發掘、調查資料蒐集。
◆ 查訪聯繫、約談、訪談、調卷、詢問筆錄製作。
◆ 跟監、行動蒐證、通訊監察。
◆ 搜索、扣押、逮捕、拘提、戒護移送
◆ 扣押物整理、研析。 
內勤詳細工作內容 ◆ 國內安全:規劃國內安全調查工作、機密保護工作及機關安全防護工作、蒐集國內安全情勢、財經及社會安全等調查資料。
◆ 國外安全:規劃外事及海外安全調查工作、與國外執法機構國際合作、協助調查內亂外患防制、洩漏國家機密防制、反恐怖活動、反武器擴散等工作。
◆ 兩岸安全:蒐集研析兩岸關係、大陸動態資料、兩岸犯罪與防制資料。
◆ 重大犯罪:規劃、調查貪瀆、賄選、重大經濟犯罪案件、毒品、洗錢、妨害電腦使用犯罪等案件。
科技設備使用及維護:資訊系統、資料管理、網路通訊與資訊設備、科技偵查器材、通訊監察系統。
檢驗工作:化學、文書、物理、生物跡證、資安證物之檢驗、鑑定及研究。   

  另外,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類組的相關工作,因為調查局在公職當中算是十分神祕的單位,連考上都不能跟別人說的,因此雪兒沒有蒐集到非常完整的相關工作內容,主要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大概~~

調查工作組工作內容分享

  基本上是執行一般的調查工作,主要會運用到自身專業(外國語文)的機會會在協助國外安全調查等工作時,基本上調查工作組這個類組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上面雪兒幫大家整理的表格裡的工作內容哦!

資訊、電子科學組工作內容分享

  電子、資訊科學組的工作內容,舉例來說,像是今年調查局就有破獲販售個資的不法之徒,外流的個資連總統蔡英文都受害其中。能破獲這樣的案件,靠的不是別的,就是在網路上也有線民,也有調查官保護著大家!

醫學、化學鑑識組工作內容分享

  其實,調查局有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就是利用科學技巧協助辦案!其中包括物理鑑識、化學鑑識、生物鑑識等等。其實,雪兒覺得醫學和化學鑑識的工作還滿酷的,很像小時候看柯南在偵辦案件,旁邊那些穿著白衣的鑑識人員的工作,舉例來說, 像是幾年前發生一起命案,一名女騎士騎車,卻被路人發現倒在路邊,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但案發現場根本沒有任何監視器或目擊者,當警方正苦惱案情毫無線索可推理死因時,突然發現因撞擊而破裂的機車殼竟然卡了一撮狗毛,讓案情開始有跡可循,能辨別出是動物毛髮很容易,但要辨別不同個體就是難度所在,獸醫師表示無法鑑定DNA、而刑事局也沒有鑑定經驗,因此找上調查局的科學鑑識處,終於發現原來是附近回收場所飼養的狗造成這場車禍的。鑑識物種DNA也是調查局的強項,像是之前就成功從紙板上已經乾掉的血跡辨識出綠蠵龜的血液DNA,甚至是鑑定海關查獲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產品,如:玳瑁、象牙、虎掌、熊膽、鹿角、犀牛角等,透過高科技儀器的分析與專業人員的鑑定技術,調查局在國內鑑識科學領域可是占有一席之地的阿!

 

調查局完整全修課程帶你上榜

 


調查局特考課程免費諮詢專區▼▼▼

 


 

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最新調查局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調查人員百萬年薪解密

調查局特考考試科目介紹

arrow
arrow

    調查王 版主-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