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特考上榜心得分享 - 資訊科學組

調查局上榜心得

坊間考試技巧繁多,參考上榜同學的心得,學習他們的考試方法,對考試很有助益!
這次雪兒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TKB百官網公職的上榜學員蔡同學考取105年調查局特考三等資訊科學組的準備心得!
一起看看上榜同學是怎麼念書的吧!

↓↓ 快速找主題 ↓↓

學習規劃 考試技巧 考生建議

 

感謝 TKB百官網學員 蔡同學 分享:
(105年考取調查局特考資訊科學組三等)

學習方式規劃:

我個人是一次先把所有課上完,這樣比較有連貫性,而且學習是循序漸進的,越上到後面的課程,就會覺得前面的內容變得相對容易,所以在1月的時候把數位課程全部看完,然後到八月這段期間就是做筆記、複習和寫考古題,以下幾點是我覺得比較重要的:

1.一定要有自己的重點整理
如果沒有辦法把課先上完的話,除了上課做的筆記之外,還是要有自己的重點整理,會的不要重複寫,剛剛有提到我是先把課程都先上完,所以整理的重點內容就會比一邊上課一邊整理的方式少,因為基本的東西已經很熟了,所以沒有重複寫在重點整理上,我是先把重點打成電子檔印出來(如果那個單元有30頁的話,我大概會濃縮成7~10頁,少於三分之一)建議留一些空白,以便之後再做考古題或是有新的東西可以補充在上面。

2.留一到兩個月做考古題。
我那時候是把高普考、地特三等四等,只要有一樣的科目在時間許可下都拿來做,一邊做考古題、一邊檢視自己還有哪裡不熟或不會,同時複習自己整理的筆記(我是最後四個月只看自己的筆記)。
時間管理計劃:一天唸書的時間最多不會超過六小時。

因為我是利用大四一整年的時間準備,所以在時間規劃上比較彈性,不會選擇連續讀很長的時間,時間太長容易沒效率,大概就是分三小時三小時或兩小時四小時這樣,然後該放鬆的時候還是要放鬆,運動、和朋友家人吃個飯看個電影,適當就好。TKB對你的幫助及值得推薦的地方:
我選擇數位課程是因為這樣上課時間比較有彈性,林偉老師和張瑞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有架構,也講得很清楚,所以在上課的過程中沒有遇到什麼聽不懂的地方。

 

調查局特考考科準備讀書計畫(資訊科學組):

共同科目

共同科目因為只佔筆試成績20%,所以我並沒有把重心放在這上面,大概在考前一個月開始練習作文(沒有真的寫,只是訓練對題目的思考速度)和公文(約十篇),而選擇題的部分就靠考古題來熟悉,法緒的部分只要錯的題目都會上網查其他人提供的解釋(有關法律的題目資源非常多),而兩岸關係真的不知道怎麼準備,所以只把歷年的重要事件內容和先後順序整理了一下。

專業科目

1.電腦網路
電腦網路除了IP位址那段,其他也基本是背的,除了課程上的內容外,平常會關注這方面的知識,適時的補充。

2.系統分析與設計
系分基本上就是背,要知道各種系統分析方式在什麼情況下適用,和各方式間的比較等等,建議以表格和列點的方式來整理比較有架構。

3.資料庫應用
我覺得這科較其他科目而言相對好準備,需要背的東西比較少,題型也較好掌握,所以這科在讀法上,我比較偏重於題目的練習。

4.資訊安全
資安是這幾年的新科目,課程內容包含在電腦網路裡面,除了上課內容之外,平時會關注資安方面的新聞,把不懂的名詞另外補充,例如:看到勒索軟體除了要知道是什麼之外,還可以另外補充入侵、防禦、解決方法等等。

考生心路歷程:

要考就要下決心一次考上,我自己並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時間拖久了,就很難有動力而且會很沒效率,不過讀書的過程都會經歷一段完全不想唸書的時候,其實在考前兩個月的時候,我自己也有點唸不下去,但每次都告訴自己快結束了,考完就可以出去玩才比較容易撐下去,而且我本身對這類工作很有興趣,因為這樣也就比較有動力,況且真的不會想要再考第二次了,所以只好逼自己唸下去,朝著目標前進。

 

了解調查局特考 - 免費講座報名


 

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最新調查局考試科目分析

調查人員百萬年薪解密

arrow
arrow

    調查王 版主-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