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口試上榜秘訣,「書審資料準備」、「口試現場技巧」大公開

調查局口試技巧/調查局面試上榜

  想成為一個調查人員總是要做很多準備,考試是一個最快的途徑,但調查局特考也分成很多個階段,除了筆試、體試外,雪兒今天要跟大家介紹調查局特考的第三階段:口試。
  面試在調查局特考裡卻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雖然只佔了成績的20%,很容易被同學忽略,但只要低於60分就直接喪失了錄取資格,等於你在面試過程中犯下被考官記住的失誤,可能就直接出局了;相反的如果你表現得好,獲得考官的一致認同,也是有可能在低空飛過的筆試分數中脫穎而出。
  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一般
面試成績會落在75-85分之間(超出這個範圍考官還要另外解釋,他們也很麻煩XD),這中間的10分差,就有可能大大影響你最終的成績,那麼到底要怎麼準備才好,下面雪兒會分兩個階段介紹。

了解更多調查局特考口試技巧

  面試大致可分成兩個階段,一個是前置作業,也就是「書面報告」,另一個則是面試當天,就是面試當天的「口面試現場」

一、調查局書面報告準備

  在面試前要先繳交「基本資料表」、「書面報告」,其中基本資料表就是調查你的個人資料,包括現在的服務機關、過去的在學求職經歷、碩博士學系、教授等等,如果沒有就寫無,千萬不要捏造故事;書面報告則包括生涯規劃、專業技能、活動經驗等,和職場履歷的自傳不同,這有固定的題目,照著表格填寫即可。
  面試中有80%的題目都會和這份書面報告相關,因此裡面的資料千萬不可以亂寫,資料一定要屬實!
  基本資料較無異議,因此雪兒這裡跟大家解析書面報告怎麼填會比較好!

➤ 生涯規劃、志趣:
  寫出未來的人生目標、方向,內容盡量貼近調查局工作,可以向考官展現你想進入調查局的決心,其中也要涵蓋短、中、長期的目標,內容會更完整,考官也從這題看出你的邏輯與規劃能力。
➤ 自認成績最佳之專業知識或技術:
  這點的答案其實很廣泛,如果有特殊才藝、得過獎的同學寫起來會非常順利,但如果沒有的畫建議同學可以從生活或過去的求學經驗中去回想,在家庭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技術;大學、研究所科系有什麼專業;日常興趣、社團有沒有培養出什麼特殊才藝……等。
➤ 帶領或參與活動之經驗或相關具體事蹟:
  無論是帶領或參與都可以寫在這個欄位中,以下提出幾個方向給同學參考。
求學時期:系學會活動、社團活動、校內外比賽、專題活動、畢業展覽
工作經驗:活動規劃、參展經驗
個人活動:公益活動、社區服務、運動賽事

➤ 獎懲紀錄:
  如果任職過公務員、國營事業,可列出在職時的獎懲紀錄;應屆畢業生可從就學時期的紀錄著手,若都沒有,寫無就好了。
➤ 舉例說明自己的問題判斷與分析能力:
  可以以生活經驗中"單一"個案方式撰寫:從舉例問題,闡述看法,分析解決方案,做出決策,最後提出結果。這題是要辨認同學的思考能力、決策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調查官後這會是非常重要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書面報告有1,000字的字數限制,幸好可以用電腦書寫,修改也方便,但要怎麼在少少的字數間完整回答5個問題,如何言簡意賅、精簡扼要的文字處理就是一門學問了。

了解調查局口試技巧課程

二、調查局口面試現場

  調查局口試是採「個別口試」一個考生面對三個考官,一次口試時間約15-20分鐘,會有計時按鈴,快結束時會有提醒,在自我練習時也可以計時,培養自己的講話節奏。
  口試當天服裝以正式為主,
男女都建議穿深色西裝、套裝,男生可繫單色領帶與黑色皮鞋,女生可搭配短跟鞋,若穿裙裝切記要搭配絲襪,這是最安全保守的穿法,如果你想展現個人特色可以搭配一些淺色配件,但整體還是以簡單乾淨為主,不得過度花俏。

✦ 面試不是只看你的談吐,其實從你踏進門被考官看到的那一刻面試就已經開始了,途中評分項目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
(1)禮儀(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2)言辭(包括聲調、表達能力)
(3)才識(包括志趣、領導、問題判斷與分析、專業知識、技術與經驗)
  調查人員雖然沒有外交官那麼重視禮儀,但從小地方獲得考官青睞是非常基本的,如果沒有接受過禮儀訓練很容易在細節處被扣分,這種地方的缺失不會被打到60分以下,但很容易掉到接近底線的75,除非你有著超高的筆試成績,不然還是要顧好面試分數!

  在一定會有的自我介紹後進入考官問答,問題大致可以分為五大項,分別為「個人經歷」、「個人特質」、「狀況題」、「情境題」、「時事題」。前兩項主要會從同學提供的資料中提出,依照個人經驗闡述即可;狀況與情境則考驗同學的應變能力,可針對考官的描述作分析,先確認問題核心、再釐清相關人事物、分析情境、最後提出自己的看法與解答;時事則是測試同學的時事靈敏度,平時關心重大新聞、對相關議題做深入了解,避免答非所問或答不上來。

✦ 調查人員的錄取標準大致有四項:
(1)專注、追求卓越的心態
(2)高度的自我期許
(3)專業能力與相關工作經驗
(4)具備高度正義感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從你的能力、人格特質確定你適不適合成為一個調查人員,如何展現這一點就是面試時的一大挑戰,這件事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相同,所透露出的樣子也不一樣,找到自己的優勢,依照自己的個性去做答會更好。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調查局特考口面試資訊,可以留下資料,將會有專人與你連繫。


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最新調查局特考考訊

調查局特考考科介紹

調查局特考受訓考核標準介紹

arrow
arrow

    調查王 版主-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