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蕭博文、蔡依珍、楊宗灝╱綜合報導】

中山科學研究院第二研究所技士陳義信,涉嫌假藉辦理「高溫熱氣氛爐設備」採購機會,向得標廠商強索350萬元;調查員昨扮情侶,趁陳與廠商約在桃園龍潭麥當勞取款時,當場人贓俱獲,起出賄款20萬元,並約談陳及廠商、中科院員工共8人,晚間移送桃園地檢署複訊。

陳義信被逮後一臉驚恐,辯稱是向廠商「借錢」,但檢調監控陳義信發現,他已強取勒索得逞200萬元,且陳多次向廠商表示「上面的人也要啦!」、「案子不過是長官不蓋章。」懷疑另有高層及其他廠商涉案,將擴大清查。

台中科院表示,陳是「外聘技士」,在中科院服務6年時間,平時表現正常,與同事相處無異狀,中科院將配合司法調查。

調查指出,中科院前身的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於98年辦理「高溫熱處理氣氛爐系統」採購案,決標金額達5286萬元;該案由千附實業公司以5000餘萬元得標,千附再以3/5的價格,發包部分工程給下游的經緯衛星資訊公司。

台但陳義信卻利用承辦案件的審核職權,一開口就向千附和經緯索討350萬元,再以機具測試、可能無法通過驗收等名目威脅廠商給錢。

陳義信早98年底即收了廠商50萬元,100年底又收100萬元,今年初再拿50萬元,共已強取200萬元;由於採購案今年3月驗收通過,廠商不願再給錢,陳卻又藉保固期未到強索,雙方討價還價才從150萬元降為20萬元,並相約昨日交付。

台此外,台北市調處人員監控時,曾錄到陳與廠商在車上密會疑似收錢的關鍵畫面,但考量標案未通過驗收而按兵不動,近日截獲雙方碰面情資,昨日凌晨動員9名調查官前往麥當勞埋伏。

調查官假扮情侶,在速食店內監控陳義信與廠商動態,確認陳收下現金準備離去時,一群人以車輛前後包夾收網,起出賄款20萬元,在場坐鎮的桃檢檢察官趙燕利即指揮調查官前往陳中科院辦公室與宿舍,查扣電腦主機和相關資料,並到桃園、台中2家廠商共5處搜索及約談相關人。

台辦案人員表示陳雖然職等不高,卻一再向廠商勒索要錢,簡直是「吃相難看!」也因貪婪無度,此次才會被逮個正著。

 

資料來源:http://goo.gl/oQgx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調查王 版主-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